笔记4

思路:

1.对物理主义的反驳是:假设 1)个人感受存在某种或某些不能被众人共享的私密性,或 2)即使个人感受在不存在任何私密性的条件下也不能被完全等价地通过科学知识或手段转化为公共知识以进行描述、理解和验证,满足1)或2)任意一条即完成反驳,而前者的效果强于后者。

2.直到今天为止,科学曾是也仍是人进行“认识”的行为和结果。现代科学对人——“认识”——自然这一过程的考察得到的结果仍是:自然规律曾是也仍是被发现的,而非被创造的。奇怪的是,伦理学这一被创造的哲学曾刻在碑文和写在经书上、作为上帝的意见和律令推销给人类、使它从来的形象便更像是“被发现的”而非“被创造的”。

3.科学与伦理,或被发现的与被创造的,或“他”与“我”,对于维特根斯坦,前者是可说的,后者不可能被说。对于那“在结构上”就强迫我们“保持沉默”的,我们无法直接走进黑屋子——门是锁上的。但锁本身,似乎就显示了屋子里面某样重要的东西。对于维特根斯坦,那重要的东西是“显示”出的,而不是“证明”出的——“证明”是科学的方法、是发现、并是“清楚地发现”,因“凡是可以说的都必定能说清楚。”

4.信仰必定是被生活证明的,而绝不是信仰证明了生活。当一个人试图寻找信仰来证明他的生活,他是在迷信,当一个人试图生活以证明信仰,我们称之为信仰。

5.维特根斯坦“私人语言”,头晕待补

评论
热度(2)

© RainClub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