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纪元》

片子拍得很闷,而且搞错了基本的点。

机器人开始繁殖不代表什么,哪怕它繁殖出不遵循三定律的机器人。可以设想制造机器人的机器人,我们给它写制造的程序、不定解套不定解套不定解以改变制造行为的程序、对制造行为进行选择以适应物理世界的程序——我们可以制造能够繁殖、变异、适应世界的机器人,然后让机器人也可以制造它们能够繁殖、变异、适应世界的后代。

但机器人还是机器人。

人是生命。

动物是生命。

植物是生命吗?

单细胞生物是生命吗?

生命只不过是一个科学命题。最广义的生命在最开始连细胞都不是,然后沿时间的箭头走去,走到人猿,再走到自我意识悖论中的人类。能繁殖的机器人,不过是站在箭头起点的一只单细胞。

再进一步,人工智能?还不够,应该是人工意识机器人,它们当然比人更硬,却难免失去一些人的能力,比如:爱,但仍像人的一份复制,区别不大。沿着箭头,再往前走,继续走。

也许会看到反讽的喜剧:人证出自我意识不过是自然选择让大脑产生的错觉。

也许会看到释然的悲剧:人证出了上帝。

也许看不到结局:人为大脑创造出不区分现实与虚拟的能力,无穷个世界及世界的副本向我们打开。继续走,再走一步,人竟实现了形而上的自由。

继续走,有什么可怕呢?虚无是我们的母亲。

评论

© RainClub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