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提喻法》

2009-09-21 01:54:02: . 

    这个片子的败笔 其实也不少,败笔的意思不是它不好,只是还能更加好。 

    例如结尾 的处理 ,快结尾部分,出现一个画外音 就像2001 space 奥德赛 还是 某 故弄玄虚 失去科幻精神的人文圈幻想科幻的科幻电影一样 也出现了一个 哈尔 500 电脑的声音,这个声音在 实质指挥 CADEN 起床 走路 吃饭 好像影射着什么,昭示了人 活着 就像 xx 一样。 实际上 这个声音就算真有,也没有什么意义,这个声音就类似 你在想 移动左手第二根手指 ,第二根手指随之移动一样。这个中间肯定肯定有个机制在发生,甚至你 想 移动 本身 就不是 你想,这个纯画外音的似乎外在的 行动指令 并不能说明任何东西。画外音另外就是 非指示性的,而是 思考的,只是这类 话 ,例如 :过去令你觉得神秘的激动人心的所谓神秘未来就在你身后了(你终于要走完这一程了,你要死了,或者决定放弃人的世界的这些东西了),你挂念的,理解了的,令你悔恨的 都过去了。你活过,为了生存斗争过,你一开始觉得你是特殊的,和每个刚到世界的人一样抱着这样的错觉,你认识到自己不是特殊的,现在只能 无声的 走了。 每个,每一个人的经历 都是这样,你是每个人,每一个人的特殊的一生也是你的一生,就像 你喜欢的人不喜欢人,就像你抛弃了谁,就像你已经衰老, 就像世界忘记了你,你认识到了自己短短几十年,排泄完几吨大便就消失了,就像你失去你了的所谓性格并又开始了新的性格、趣味、就像 【都由那些东西构成……等等后面的话,甚至把他当时做的事也解释进去。】你开着车(他确实在开着车),你只是开着车,不从哪儿来,不往哪儿去,只是开着车,滴答滴答看着你的时间流逝,你在这里了 7点43分,你在这里了 7点44分.... 

    这个片子的在这里的特点是它区别于其他片子的地方,通过直播一个人主观的一生的故事来铺垫到这里,Charlie Kaufman说了他的或者说很多宗教的人的生死观、对无常人生的认识,这种认识还是能还原到当下具体穿衣吃饭的认识。这让很多人震动。就像上面那个牧师的一段话会让初级文艺青年激动不已一样。 

    而它的缺点也在这里,这些话是不应该用 嘴 诉诸文字说的 通过言辞去认识的,这个最好的传达方式是用非文字的东西让人体会到。一用文字说出来,那就让没有体认到这些的人提前知道了这个观念,甚至听了很多反而毫无感觉了,这样不好在 他真实的认知反而可能推到很后,最后 只能是言辞上有新意的东西能刺激到他。就像这个片子能刺激到很多人一样,佛爷出来说这些生死关,因为不够喜闻乐见 而被忽略掉。这个片子难道不会因为他直白的说出来,尽管有不错的铺垫,情绪积累,也终究被忽略掉吗? 

    困扰某老大的永恒轮回的问题,也在上上段 解决了。 

    (这些画外音 我贴的剧本里似乎没有,应该是后来加上的) 

    另外 

    CADEN

    Yes! That's it. Yes. You seem a

    bit older than I remember. 

    WOMAN

    (chuckling) 

    That dream was quite a while ago. 

    He's silent. The woman touches his hand. 

    CADEN

    I didn't mean to say you look old. 

    Caden 还是需要说话为了符合被驯化的人(这个人这时被驯化的是,人应该是苗条的,美的)的习惯性预期,不得不解释,这种解释几乎成了人交互沟通时候下意识的行为,这是多可悲一件事,而这种所谓 “八面玲珑(程度高)” “乖巧(浅的)” 乃至在gris-gris同学劝说我的时候成了遵守基本的人际沟通“入乡随俗(最基本的服从)”这些东西,也成了人与人之间的 对话、交流、soulmate游戏中的第一步或者每一步,总有人走了20年还是原地踏步,总有人跑遍全宇宙而从没出过斗室。 

    你要说出符合预期的话开始,你被人接受,你从 尊重甚至‘顺势’ 他自己的未反思过的 耻辱 夸耀 自尊 机制 开始,好感,爱情,友情,理解,都随着来了。这种散在各类文明系统里的东西,被无数人 片段性 的 重复,拼装成 亿万个 活了又死死了又活的人。 

     很多人 成为 人 就是 从 “骨感” “paul smith是显示人不一样品味的” “奔驰是暴发户开的” “哲学是智慧的” “诗是艺术的” “文艺能拯救人灵魂” “肉欲是肮脏的” “肉欲是要高扬的” 等等 只要说出 就会败坏 的 东西 制造出来的。 

    说出来的,甚至再夸张点的类型是 时尚杂志 新闻联播,大娘、我说出来的东西,一说出来,就失效了。 

    canden马上要死了,但仍然忙不迭的解释:我并不是说你老了 

    一股悲哀就上来了,这难道就是人世? 

    --- 

    我说的这些也很大程度上失败了。 

    这个片子透露的厌倦感,我也不知如何是好。我也很厌倦。 

  > 删除 

评论

© RainClub | Powered by LOFTER